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2017清明-最是平淡难忘怀【原创】  

2017-04-03 22:45:34|  分类: 情寄九泉-脚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04.03.(一) 丁酉年三月初七  17-24℃ 多云 东风 湿度50-73%  AQI65良

爷爷已经去世十几年了。这十几年来,时不时还会有人问我,听说你家老爷爷高寿啊,有什么养生秘诀?怎么锻炼的?吃什么补品呢?

爷爷去世时97岁,除了耳背眼瞢之外,头脑清爽,口齿清晰,基本生活自理,确也算得高寿。给人问得多了,我有时也会想一想,什么原因?

养生秘诀?有吗?

爷爷爱坐,常常在桌前一坐几个小时,稳笃安静,一支接一支地吃烟,一杯接一杯地喝茶,有时阅读,有时书写,有时思考或只是发呆。有一次我见他闭着眼坐在椅子上,手上轻烟渺渺,嘴里哼哼唱唱,很陶醉的样子。我说,爷爷你会唱戏文的啊?他说,小时候先生教的书就是这样子读的,那时可以背过一百多篇,现在好多都忘记了,有时候突然之间会想起来几句,也蛮有趣的。他笑起来,挺得意地对我说:“我现在还背得出呢。”以后又听见爷爷在房里哼哼唱唱,我便不敢再打扰,那应该是爷爷在吟诵中已回到童年的那间私塾,回到那一段我无法想象无法体味的时光。

爷爷爱干净,衣服鞋袜铺盖缝补颇多,但一律干干净净,齐齐整整,一丝不苟。九十多岁的老人,虽视力已经很差,但早起穿好衣服后,一定将被子叠好枕头放好床单整好。洗过脸的水,搓洗抹布,摸索着把房里的桌椅擦一遍,毛巾、抹布挂在固定位置,垂挂整齐。不论白天晚上睡觉,上床后一双鞋总是规规矩矩地摆在床前。爷爷房里只够放一把供他自己坐的椅子,所以有人来时多半就坐在他的床上。送走来人后,爷爷回到床前,总把床单拉一拉抹一抹。他眼睛看不清,心里却容不得皱褶,必得拉齐抹平方得心安。

爷爷爱吃烟吃茶吃酒。烟不论好坏,茶不计优劣,但须臾不可离,一直到他生命的最后几天。我曾经问过爷爷什么时候开始吃烟的,他说,忘记了什么时候,很早了,(工余)一个人坐坐么,吃支烟也好的。淡淡几句话,便是少年离家的爷爷几十年一个人在外面的生活。吃茶,应该是杭州乡间的习俗,从小的习惯吧。而吃酒,则是家族的传统,好像除了我以外,我家人人善酒。爷爷失眠严重,医生也让他晚饭喝点酒,对睡眠有好处。记得以前爷爷喝白酒,晚年喜欢了啤酒,午饭晚饭各一支。后来年纪太大改为一天一支了。夏天啤酒要冰镇的,爷爷对冰箱的好感源于此:冰箱里拿出来的酒格外好吃些呢。

想来想去,爷爷没有养生秘诀,甚至都没怎么“养生”啊。

锻炼?有吧?

听爷爷说,他年轻时候喜欢打乒乓球、踢足球,稍年长就没有再玩了。原因不用说我也知道,有条件给职工玩这些球类的工厂不多,以前社会上也不像现在这样有全民健身场地提供,我这个年纪的人也是退休以后才有条件经常打球的呢。在江西工作的时候,爷爷学过床上八段锦,练过几年,退休后就没有再练了。我明白,退休回到家不比在厂里时一个人住一个房间,我们家三代八九口人一大家子,爷爷的睡床边就是饭桌,也是没办法坚持。剩下的,就只有“走来走去也算锻炼咯”。

爷爷爱走动,工作过住过的地方附近有什么新奇好玩的去处,他都会跑去看。也不一定就是好玩的地方吧,比如住在渭南时,他把那个县城的巷子胡同都走了个遍,有些角落地方在渭南三十年的我都没去过。五十多岁时,爷爷到九江工作,时间不长就去了庐山,还去了好几次。“要多去几次,每次(景致)都不一样的。”爷爷说几年后厂里有几个年轻人想去庐山玩,是他带他们去的,”还是我走得快,他们有的都走不动了。爬山嘛总要走的咯。”八九十岁以后,爷爷走不动了才停住了向外走的脚步。但在家里踱来踱去的习惯一直坚持着,最后就是拄着拐棒,挺着腰板慢慢地从这堵墙走到那堵墙。

想来想去,称得上锻炼的,好像就是这些。比起现在很多人的锻炼项目和条件装备,真不算个啥。

至于补品,则完全谈不上。

以前条件不好,大家都是供应什么吃什么的,爷爷也一样,同时一贯一日三餐之外不吃其他东西。年纪大起来以后,生活条件好了很多,主食副食多品种高质量,也开始吃点水果和零食。水果喜欢苹果、柚子柑橘,零食喜欢花生核桃旺旺雪饼啥的。爷爷喜欢荔枝的味道,但新鲜的荔枝肉有些韧,他嚼不烂,只能喝荔枝味的饮料。

爷爷的一日三餐倒是很有规律。

每天按时起床按时早餐,早餐必吃蛋炒饭一小碗,酱油冲汤一小碗。哪天给他换个花样,吃个包子面包喝杯豆浆牛奶吧?端来的是啥爷爷倒是就吃啥,吃得干干净净。我去收碗时,他说,明朝给我炒一碗饭就好了。第二天就还是蛋炒饭酱油汤了。

午饭晚饭爷爷喜吃米饭,中午加一小块番薯、土豆、芋艿、玉米之类。面条、粥不喜欢,做给他端给他吃,也是会吃得干干净净,吃完还是那句话,明朝我吃(米)饭就好了。

爷爷年轻时喜欢吃肉的,老了嚼不动了就不再吃,只吃鸡蛋。香脆的炒或油炸花生米是爷爷的最爱,天天吃吃不够。非常爱吃虾,一般午饭吃几只白灼虾,放在他面前的小碟子里,他一只一只摸着捏来吃,吃完摸摸没有了就算了。非常爱吃豆腐,尤其爱吃素鸡(珠海人叫豆皮柱),开水烫过切薄片浇上酱油麻油拌了,一片一片摸着捏来吃,吃完摸摸没有了就算了。另外各种青菜都喜欢,给他夹到碗里,和米饭一起吃。他说有青菜就好了,是什么青菜“我吃不出”。

当然爷爷吃的这些饭食都是有营养的,但也就是现在很普通的饭食,更不是人们心中“补品”的概念。也不是没给他买过营养品,吃了两粒,第三粒便不肯再吃:这种东西我不要吃的,年纪轻时都不吃,现在还要吃它做什么,还是自然顶好。于是就顺其自然了。

所以,我没有爷爷长寿的好经验可以介绍给别人,他就是那么平平淡淡地活了将近一个世纪。不过这种平平淡淡,正是我心中的景仰,且越来越从中体味出一些亲切一些隽永,又可不可以说它与健康有关呢?

清明之际,用这平淡的文字和素洁的菊花祭奠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祝愿他们以及故去的各位长辈和亲友、所有认识和不认识的逝者,一切安好。

2017清明-最是平淡难忘怀【原创】 - 半支莲 -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