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2016清明-新角色的祭奠【原创】  

2016-04-03 21:45:25|  分类: 情寄九泉-脚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04.03.(日)丙申年二月二十六  深圳21-26℃ 多云 东南风 湿度66-94%  AQI38优

当又一个清明节来临时,我正忙着帮女儿照顾羊年即将结束时降生的外孙。每天忙忙碌碌,很多事(比如打球、网络日志)都暂停了。只有怀想还会在忙碌的间歇,如春风中的新藤生长缠绕,静静地滋养疲惫的身心。想起奶奶和妈妈怎样做长辈,怎样教养我们的很多往事,历历在目。

因为爸爸妈妈上班(那时的周末和假日可比现在少多了),从小我们姐弟四人每天接触最多的其实是奶奶,奶奶对我们恩重如山。

当奶奶穿着厚厚的棉袍、一双解放脚(缠过后来又解开的脚,变形不是很严重)、脑后挽着那种老式发髻成为城里人时,已经年近半百,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这个年龄已经挺大了。但奶奶开明、通情理,在养育孩子这件事上,理解、尊重爸爸妈妈的意见。爸爸妈妈每天上班,他们对我们的要求,像讲卫生、懂礼貌,以及各种良好细节习惯的养成,其实都是奶奶每天督促着我们,按爸爸妈妈的要求做,坚持做。比如,从外面回来,进家门第一件事是洗手,可以有效预防传染病。饭前便后洗手更是必须的。出门之前,一定要上厕所排干净大小便,因为那时在外面找公厕很困难,即使能找到也是脏得一塌糊涂。这些小小的习惯都是奶奶365天一遍遍提醒之下养成的,让我们受益至今,也至今还是很多卫生宣传资料上的内容。

爸爸妈妈对我们管教很严,尤其爸爸,火起来会一顿痛打。奶奶从来不在爸爸妈妈管教我们的时候护着我们。有时候爸爸打得厉害,奶奶心疼,就躲进自己房里关上门。我们做错了事会被要求思过,或关进厕所,或在门外罚站。不论是爸爸还是妈妈处罚了孩子,一定还是处罚者做最后处理,将被罚的孩子(从厕所)放出来或(从大门外)叫进来,单独谈话:知错吗?怎么改?奶奶从来不会背着爸爸妈妈解救我们,只是等我们被解除处罚后,在厨房里为我们热好饭,或让我们喝她茶杯里泡的桔子皮水,叮咛一句:吃好了脸洗一个,灶上有热水。下回不好这样不听话,记牢没?但我听到奶奶单独跟爸爸说过:不好这样打孩子的,会打坏的,你为何脾气这么急啊?我想,奶奶的热饭热水,是和爸爸妈妈的处罚融在一起的关爱,因了那一碗热热的剩饭和那一口清香的桔子皮水,我们静下心来,更明白了有错要改。

不识字的奶奶,努力了解适应新的城市生活方式,协助儿子儿媳用新式育儿理念和方法细水长流地教育她的孙儿们。奶奶对新事物的态度和接受能力,是我们四个能够健康快乐成长的重要保证,也是家庭和睦的重要因素。我很佩服奶奶。

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当妈妈做了外婆的时候,情况又有了很大变化。作为资深幼儿和小学教师、并一贯爱学习爱思考的妈妈,在育儿方面很有心得。我们住在同一个城市,我有机会经常得到妈妈的指教。

记得女儿很小很小时,妈妈下班了来看我们,对着躺在床上的小婴儿“哦-哦-哦”地跟她玩。一起来的邻居说,你妈真有耐心,这么小的孩子知道啥呀,孩子不哭就不用管他。妈妈后来对我说,小孩子现在虽然还不会讲话,但她心里是想有人跟她讲话的,她眼睛直盯盯地看着你,她知道你喜欢她,她会高兴,不可以因为她小就不睬她。就算你在旁边做事不能守着她,也要随时叫她,讲话给她听,不好不睬她的。后来我从书上知道,妈妈是对的,再小的婴儿也要与其交流对其安抚,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从小被大人关心理解的孩子,才会学会关心理解别人。

女儿还不会说话时,妈妈给她的外孙女订了《看图说话》杂志,建议我一边翻给她看一边把图画故事讲给小姑娘听,说她现在听不懂不要紧,慢慢会懂,会学着你讲话,所以你讲给她听时要有条理,不要颠三倒四啰里啰嗦,她会学的。果然,女儿开始会说话不久,当给她翻到《看图说话》里她感兴趣的画面时,她立即会兴奋地说出这个故事的关键词,再后来,就能用几个关键词说出故事的梗概,或者说出整个故事中她最感兴趣的那句话,一个人兴高采烈、口齿不清地讲故事给自己听。那年我们单位新添了11个孩子,女儿不是同龄孩子中说话最早的,但表达的顺畅规范和语汇丰富程度,在同龄甚至比她大的孩子中,表现突出。现在的孩子捧着绘本听故事学说话已经很普遍,水平也更高,而在三十多年前,为那么小的娃娃专门订一份杂志,直接用规范的语言讲故事给她听,培养她的语言中不出现“吃饭饭、带帽帽”这类表达,并尽量早地学会说“如果、可是、因为、所以……”,妈妈的做法在我们所在的小城还是挺超前的。

尽管妈妈对养育教育孩子很懂,但她几次对我说,教育思想和方法是在不断发展完善的,要多学习,小孩子长大了,你也晓得了很多新东西,真的是学无止境的。我很赞同妈妈这种“与孩子一起成长”的理念,它比具体的育儿方法更具启发、指导意义。

如今,一直在努力尽晚辈职责的我,有了新的角色。而社会发展至今,育儿理念推陈出新再出新,可是有些基本的东西,应该是一脉相承,常用常新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奶奶和妈妈(当然还有爷爷和爸爸,以后再写)就是我的楷模。

    知道我要努力做个好外婆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定会高兴的。

2016清明-新角色的祭奠【原创】 - 半支莲 -

 

2016清明-新角色的祭奠【原创】 - 半支莲 -

 

  评论这张
 
阅读(29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