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好看《琅琊榜》【原创】  

2015-11-12 21:23:07|  分类: 阅读人生-脚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11.12.(四)乙未年十月初一  珠海24-26℃ 小雨 东北风 湿度77-86%  AQI优

有句老话说,想吃啥就是(身体里)缺啥。还有句老话说,吃啥补啥。

我觉着,缺啥肯定想补啥,吃啥却不一定能补上啥。

一直很佩服做人做事胸有成竹游刃有余的人,所以从小爱看计谋斗智(小时候这类故事叫做“反特”)之类的故事,琢磨里面的道理逻辑。虽然皮毛都未曾学会一点,现实中还是不聪明,但自己不会做看看别人怎么做自己跟着动一动脑子也很好玩的。

起初,是听说此剧的制作团队和导演是《北平无战事》那班人,就看了两眼《琅琊榜》。结果发现这部国产架空古装戏的整体风格真不错,于是在电脑上从头开始看。

首先感觉到了一种宽松。看到莅阳长公主细陈谢玉罪状、皇室宗亲纷纷附议重申赤焰旧案、静妃和太子当面教育皇上、梁王虽惊虽怒但最终只得准奏的情节,我挺吃惊的,这种让一把手认错的荒唐到可爱的理想主义满溢的作品可以播放,应该算得一种进步吧。即使现实中无望得见,先在电视里瞧瞧也算过个眼瘾,说不定会有科幻片类似的效果呢。

其次感觉到一种恐怖。以一人之智,搅动一国之事,朝堂风雨就是一部少帅复仇记,就是一堆棋子滚来滚去,这也是一种传统文化吧。现实中不知是否有梅长苏、夏江这种人,可是灵人哄笨人、一将功成万骨枯,却是屡见不鲜。如剧中人所说:朝堂之争,岂分正邪;王者只在乎权势和朝局稳定,何时会关心百姓疾苦。百姓们真该知道一点各层如何争斗的常识,或许能尽量不被卷入不被牺牲?

第三,梅长苏与霓凰约定,来世愿生于寻常人家得享相厮相守。乍一听,挺感动;再一想,还是很伤感很无奈的一句话吧。其实不论生于富宦还是贫贱,必是冷暖互见,只有面对。你拥抱了晨钟,怎么可能拒绝暮鼓。不是吗?从这个角度说,这是天下人一样的命。只是贫贱者从来不敢大胆相约来世生于富宦之家得享荣华富贵,可见“不幸生在帝王家”之类的感慨,有点酸。

很赞赏《琅琊榜》最后让梅长苏以羸弱之身跃马出征为国捐躯,以林殊的姿态让生命之花壮美绽放。因为功高盖主从来都不是福,一个这么足智多谋、朝野闻名的梅长苏,即使他不出现在朝堂之上,还是总有一天会像他爹那样,成了皇上心里的一根刺。在皇上心里扎着不如让皇上在堂里供着,这样对所有人包括霓凰都好。《琅琊榜》的结尾,最后高湛说,宫里这风一直没停过。老太监说的多明白啊。

吃啥不一定能补上啥,就是品个滋味吧。味道挺好。

好看《琅琊榜》【原创】 - 半支莲 -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