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不吃午餐的宋朝人【原创】  

2013-06-27 16:56:09|  分类: 阅读人生-脚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06.27.(四) 癸巳年五月二十  珠海:28-35℃  多云  西风  湿度64-87%

偶读一文,说古时直至宋朝不仅“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收费的也不多,早餐八九点开饭,晚餐四五点洗碗。

一天吃两顿饭?我喜欢!

当年在渭南农村插队时,那里的老乡天一明就上工干活,八点左右回来吃头晌饭,吃完上工;下午两点左右回来吃后晌饭,吃完再上工至天黑;晚上如饿了就简单弄点吃(比如熬一锅苞谷糁儿),叫喝汤。正式吃就是两顿饭。对此,我立刻就适应了,简单寂寞的日子里,吃饭也提不起人多少兴趣。尤其晚上那顿喝汤,我从没生过火,饿了掰半个馍喝碗水就对付了。

1972年参加工作,先在餐厅,作息时间与在农村时差不多,只是靠住有三顿饭吃。早上六点甚至不到六点就上班,肯定是没吃饭先干活,开过早饭收拾完我们吃饭的时候就八点多了,中饭要在下午一点以后吃,晚饭七点以后吃。我觉得这样挺好,早上不到八点不干点活儿,根本一口饭都不想吃,没动弹呢嘛。那段时间很累很忙,更不时接触到社会与人性的深层复杂,但生活和劳动条件比农村好很多,不论吃几顿、吃什么,都很知足。

以后的近二十年时间,在办公室的工作岗位换了几个,“早了吃不下饭”的习惯一直没变。不太忙时,干活到九点左右,出去买俩包子或买个烧饼吃(这会儿想起来,那包子、烧饼真好吃)。忙起来就叼空往嘴里塞点自带的干粮。经常会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反正一忙也就觉不来饿了,那就中午下班再说吧。那时的吃两顿其实是不吃或胡吃早饭,现在知道是对身体不好的。

如今退了休,生活条件也大有改善,却还是不习惯没动弹呢一早就吃饭,还是喜欢在八点多时和一两点时吃饭。每天早上起来,喝杯水出去活动,打球、练拳、做操、“话疗”,身心舒展肚子饿了,回家来逮住啥吃啥,吃嘛嘛香。晚饭老伴儿回来七点钟一起吃,我喝点稀的吃点菜。到了周末,那绝对就是全家都吃两顿——九点钟的晏早饭和五点钟的早夜饭。当然我这个主要吃两顿和宋朝的不吃午餐有区别,他们日落而息,我日落后事儿还多着呢,不吃点肯定饿得扛不住,但看电视时是绝对不吃零食的。

原以为爱吃两顿饭只因我比较懒惰,如今有了出处还源远流长,挺有意思。而且它于我还有另一层意义。

八百多年前俺们的祖先因战乱从中原京畿之地逃难到临安,一代代的在钱塘江边生活了那么久,如今我们填写籍贯都已经是“杭州”,但内心深处,总隐隐地远眺着一个中原的地名——汝南,据说那是我家始祖的发祥地,早年杭州老家农具家具甚至餐具上都刻着这两个字。后来,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和神州大地许许多多的村庄一样,我们的祠堂族谱彻底被毁,如今,只凭记忆录得四代至五代之内的辈分排名,再往上便是一抹黑了。曾经刻在农具家具甚至餐具上的那两个字,已成为无根的惆怅埋在我们心头。深深的郁闷之中,忽然得知这个传统,心里竟像得了安慰补偿一样:我不知道我的祖先是谁,可我知道他们流行不吃午餐! 

 

汉画像砖 庖厨图(局部)

不吃午餐的宋朝人【原创】 - 半支莲 -
 

 

苏东坡《炖肉歌》

黄州好猪肉,价贱等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慢着火,少着水,柴头罡烟焰不起。待它自熟莫催它,火候足时他自美。每日起来打一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不吃午餐的宋朝人【原创】 - 半支莲 -

  评论这张
 
阅读(564)|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