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自己发豆芽 健康有乐趣  

2012-07-26 15:07:44|  分类: 居家琐事-脚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07.26.(四) 壬辰年六月初八  珠海:24-30℃  大雨 东南风  湿度96-98%

        因为厌恶外面卖的激素壮硕无根豆芽,就经常在家自己发来吃。做起来简单有趣,吃起来干净放心。今天,再学着做一个自己发豆芽的教程,希望对感兴趣的同学有帮助。

一、准备容器,洗干净。淘箩、塑料食品盒、饮料瓶等都可以用来发豆芽,不过食品盒、饮料瓶(截掉上半部分)底部要用锥子均匀地扎几排孔,用来漏水。注意孔要扎在最底部(尤其底部有凹凸的饮料瓶),从里往外扎,这样才能顺利排水。

二、选种催芽。将绿豆拣掉坏损杂质,水浸(天冷时用温水),至豆皮绽开露出白色小根,倒入准备好的容器中。豆子不要放太多,最多两层,太多易导致豆芽生长参差不齐,侧根增加。

三、补水降温。每日用凉水淋两三次,每次可将水龙头开小,细水慢淋至水没过豆子即可,再让水从孔中流出。夏季炎热要反复淋两遍。注意不要把水龙头开太大。    

四、遮光通气。见光后绿豆芽会发红,口感发苦。容器中不能有太多水,积水太多豆子会发臭。所以要将豆子遮光通气放置,可放在有盖子的盒子、锅里,底下要垫起来。用深色的布遮光也可以。    

五、生长周期。在温暖湿润的珠海,依季节不同温度不同,豆芽生长期(含浸水)3-10天不等。不超过一寸的豆芽最鲜嫩,长太长根多有梗口感不好。每发完一次,各种容器一定要清洗干净,才能再用。

以上是我在珠海自己发豆芽的做法。以前在北方的一些办法,比如将豆子放在竹制淘箩里,上盖一块干净的湿布(笼布),都因这边的潮湿而不用。这里不仅空气湿度大不必盖湿布,而且竹制淘箩和湿布很容易发霉。    

另外,如今很难买到能够发芽的黄豆了,所以黄豆芽已多年未发过。趁现在市面上卖的绿豆还能发芽,赶紧在家多生几回健康安全的绿豆芽吧。    

在网上搜了一下,知绿豆芽性凉味甘,清暑热,解湿毒,富营养,一般人都适合食用,尤其适用于湿热郁滞、食少体倦、热病烦渴、大便秘结、小便不利、目赤肿痛、口鼻生疮等患者,还能降血脂和软化血管。春夏两季吃绿豆芽最合适,春吃它的生发阳气,夏吃它的清凉败火。与绿豆相比,豆芽的营养稍强而药性稍弱。     

好了,上两张照片,看看俺的自发豆芽“真像”。

2012年07月26日 - 半支莲 -
  评论这张
 
阅读(46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