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也说厕所【原创】  

2010-10-29 17:15:46|  分类: 阅读人生-脚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10.29.(五) 庚寅年九月二十二   珠海   15℃-22℃   晴  北风   湿度33%-57% 

也说厕所【原创】 - 半支莲 -

小小的厕所有时候还真能说明不算小的问题。

 

 

《珠海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将于今年12月1日开始实施。《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公共场所的公共厕所以及公共设施新建、改建厕所的,应当增加女厕的建筑面积和厕位数量。女性厕位的数量应当不低于男性厕位数量的一点五倍。(见2010.10.29.《南方都市报》)

保障妇女权益的条例,最重要的肯定是参政议政权、就业权、同工同酬权、人身权、财产权等,而最让人感到亲切的,则是这条“增加女厕”。

实事求是说,珠海的公共场所厕所不算少,类似商场、餐馆等地方也都设有比较干净的公共厕所。现在,考虑到男女如厕时间的不同,针对以1:1建设厕位的传统公厕中常出现女厕不够用的状况,又做出“增加女厕”的规定,真的是很人性化。很小的事情上,也能体现出“关注民生”的理念。

其实,小小的厕所有时候还真能说明不算小的问题。

有次我和几位老年人一起外出,在一条比较僻静的路上,哪里都找不到公厕。马路对面有个机关大院,我试着过去和门口保安商量,可不可以让我们进去方便一下。保安同意了,不仅指引了方向,还告诉我们,放假期间为节省水电只开一间厕所,男女通用的。她们进去了,拿着东西在大门口等候的我和保安聊起来。我向他致谢,他说不用,我们年轻人可以忍,老人家找不到厕所,很苦的。当时,我望着院子里高高的办公大楼心想,这位年轻的保安这样善解人意,他的领导们平日里一定很爱护百姓的。

前段时间去了淇澳岛红树林生态园。那里的一排公厕很漂亮,可是所有的门上都显示“有人”,而且总不见人出来。外面等待的五六个游客正疑惑时,另一路过游客告知,这厕所搞活动时才用,平时不开的,那边餐馆有(厕所),跟他们好好讲一下,应该可以用。一群人找来找去才找到一间小小的厕所,门前已经排了一队人,全是女士,据说男士们干脆跑到山上树后解决去了。美丽的红树林生态园,难道只是在“搞活动时”才全面展示它的美丽吗?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