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听陈小奇讲流行音乐【原创】  

2010-07-29 16:57:11|  分类: 老妪新笈-脚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07.29.(四) 庚寅年六月十八    珠海   26℃-32℃  阵雨  西风   湿度67%-97%      

听陈小奇讲流行音乐【原创】 - 半支莲 -

文化大讲堂已经做过几次音乐讲座,可是我总错过,所以这是第一次听。如今流行音乐不绝于耳,但我基本属于啥都不懂那类人,需要扫盲。我又对《涛声依旧》、《烟花三月》、《高原红》、《大哥你好吗》以及《山高水长》等歌曲很喜欢,能听听陈小奇先生讲流行音乐的知识,真是机会难得。

陈小奇讲了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脉络、基本概念,讲了流行音乐的价值和特点,简单介绍了《涛声依旧》、《白云深处》、《高原红》、《三个和尚》的创作过程,回答了六位听众的问题。我听着很长见识。

应该说,我们这些人已经习惯了某种音乐风格及其背后的价值观,而且这种习惯非常正常。可是,生活是在不停地变化的,作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音乐,它一定也是要不停变化才能反映生活,这就是流行音乐,就是突出娱乐和宣泄功能、崇尚个性崇尚人性关怀、能与千千万万普通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产生共鸣、有别于政府文化和精英文化形式的流行音乐。那么接受它,也是很正常的。以我们的年龄,听《三截棍》的确是吃力了,可是并不需要因此而将周杰伦们拒之门外,流行歌手们那么受欢迎,肯定是有原因的吧。陈小奇先生回答最后一位听众问题时,说到:不要对流行音乐有偏见,请给年轻人更多空间。是啊,咱也年轻过,只是咱年轻时只能“感谢国家”罢了。如果现在咱是个小年轻,敢保证不会成为歌迷大军中的一员吗?呵呵,一位经常在公园唱歌的朋友告诉过我,他们最经常最喜欢唱的曲目里,有一首叫做《两只蝴蝶》,有一首叫做《千里之外》。 

陈小奇简介

1954年生于广东普宁赤岗镇陈厝寨村。198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理事、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曾获中国十大词曲作家奖、中国最杰出音乐人奖、中国金唱片奖最佳音乐人奖等。

  1983 年开始歌曲创作,有近两千首作品问世,约 200 首作品获奖;代表作品有:《涛声依旧》《大哥你好吗》《九九女儿红》《我不想说》《为我们今天喝彩》 《跨越巅峰》 《拥抱明天》《大浪淘沙》《灞桥柳》《烟花三月》《当太阳升起的时候》等,以及2004年,中山大学75周年校庆之际,为母校创作的校园歌曲《山高水长》。

链接:珠海文化大讲堂

  陈小奇做客大讲堂 "岭南潮"能否"涛声依旧"?

  评论这张
 
阅读(426)|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