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六月六【原创】  

2010-07-14 22:09:12|  分类: 扫过细节-观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07.14.(三) 庚寅年六月初三   珠海   28℃-35℃  多云   东风   湿度60%-85%  

民间很多地方都有同样一个习俗:在以农历六月初六为中心的这个时段里,进行大洗大晾晒。各家各户晒衣晾被摊晾藏书,店家翻晒各种商品。寺庙庵观也有“晒经节”之说,要举行“晒经会”,晾晒经卷。各地还有很多说法,比如叫“晒衣节”、“晒书日”、“晒伏”。比如有谚语“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六月六,家家晒红绿”,“六月六日晒衣物,不怕虫咬不怕蛀”,等等。即使阳光灿烂、热浪滚滚,也不放松对寒风低温的防备,真是个好习俗。

小时候在青岛,又住的平房,很潮湿。每年六月六期间的某个晴朗的星期日,全家总动员,把各种箱子(那时的家具除了桌子和床,基本就剩材质不同的各种箱子了)搬到院子里,能晒的都给它晒晒。然后,大人在屋里打扫卫生,小孩子在院子里围着那一堆红红绿绿瓶瓶罐罐玩耍,兼看东西。

后来到渭南,住楼房就没有院子了,好在气候干燥,每年六月天把棉服毛衣之类拿出来,在阳台上晾晾就行。

如今在珠海,比青岛还潮湿。尤其今年的回南天时间长湿度大,好多东西都霉了。所以端午以后,只要天晴太阳好,大家利用各种场合提前晾晒,把个“晒衣节”过得空前的轰轰烈烈。我家有朝西的房间和阳台,热归热,晾晒东西倒是很方便,不用抱到外面去。至于书,也在晴天有风的日子,放在屋内风口上吹吹晾晾。还有,对庙观里的“晒经会”很期待,不知珠海有没有,若有,那可一定要去看看。

六月六【原创】 - 半支莲 -

---------------------

10.07.21.   http://gcontent.oeeee.com/8/18/818f4654ed39a1c1/Blog/bbe/71d77b.html 

  评论这张
 
阅读(398)| 评论(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