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听汪国真讲诗歌【原创】  

2010-06-09 15:44:15|  分类: 老妪新笈-脚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06.09.(三) 庚寅年四月二十七   珠海   24℃-28℃  阵雨  西风   湿度80%-97% 

 

因为对诗歌不懂却很景仰,所以有诗人来文化大讲堂演讲,一定会尽量去听。65汪国真的演讲更加要去,因为对这位有着很多七〇后、八〇后粉丝的诗人,我一直心存感激。遥想当年,我的女儿和她的同学们读着《热爱生命》、《倘若才华得不到承认》、《祝愿》、《叠纸船的女孩儿》、《旅行》……,走过了少年以至青年时代。那些诗歌,应该带给了孩子们一些从教科书上得不到的美感、智慧和快乐。时隔二十年,我不知九〇后的孩子们是不是还喜欢汪国真那些朗朗上口的诗文,但今天传统媒体和网络的不少文章中,仍然不时见到汪国真诗歌的影子。比如,“不站起来  才不会倒下”。比如,有时,我们受到了别人的欺骗,这是生活在告诉我们:什么是不真诚;并不是在告诉我们:应该放弃真诚。”比如,过错 是短暂的遗憾 错过 是永远的遗憾”。比如,“如果你是鱼 不要迷恋天空  如果你是鸟 不要痴情海洋 。比如,“人 不一定能使自己伟大 但一定可以  使自己崇高 。比如,“博大可以稀释忧愁 深色能够覆盖浅色”。比如,“月圆是画  月缺是诗”。而最经常见到的,则是那句“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多么勇敢,多么悲壮。我清楚地记得,那年我过生日时,女儿抄录了汪国真的《感谢》作为生日礼物送给我。我想,这个人能让孩子们课余时间一本一本地去抄写与考试无关的诗歌,能教会孩子们用诗来做礼物,真不简单!

 

今天的演讲《我的艺术人生》,除了推介新书以外,主要还是讲了诗歌。

汪国真以他那首流传甚广的《旅行》的创作为例,说明诗是从生活中来的,很平常的生活中就能出诗歌。生活中充满诗意,要善于捕捉、总结,用恰当的文字表达出自己所想。又以同样流传甚广的《热爱生命》的创作为例,强调诗是要有真情实感的。在事业和感情都没有着落,又听到一些风言风语的情况下,为了激励自己,他写下了“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那是诗人对人生的态度,也成为很多孩子乃至成年人共同的座右铭。

汪国真还谈到诗歌创作的规律,好诗的共同点。1、通俗易懂,不能莫名其妙。2、能引起共鸣,有真情实感。3、经得起品味,文字经过锤炼推敲,需要下很多功夫。这些话如同他的诗一样浅显简洁,鼓舞人心。再仔细想想,也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否则,也不会梨花体、老干体满天飞了。写别的文体应该也是这些道理吧?

听汪国真讲诗歌【原创】 - 半支莲 -

 

 

最动人的场面出现在互动环节。一位身穿红色T恤衫的听众拿出珍藏十几年的汪国真诗集,朗诵了当年自己写在诗集扉页上的一首小诗,所有的人都被感动了。连主持人也想表明一下自己的粉丝身份,声情并茂地朗诵了那首《嫁给幸福》。演讲结束,粉丝们冲上讲台,拿出十几二十几年前的老版汪国真诗集,请汪国真签名。我也赶紧冲上去,挤在一堆长枪短炮中间,用卡片机拍下这个感人的场景。真的,“生活中充满诗意”。

听汪国真讲诗歌【原创】 - 半支莲 -

 

   

汪国真简介:

汪国真,祖籍福建厦门,1956出生于北京,1982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是中国大陆当代著名诗人。1985年开始进行诗歌创作。1990年开始出版诗集《年轻的潮》、《年轻的思绪》、《年轻的潇洒》等,掀起一股汪国真热。近年来又向书法、绘画、音乐领域发展。

 

 

相关链接:

汪国真歌选 

汪国真:<我的艺术人生>

汪国真演讲视频【待链接】

      

  评论这张
 
阅读(641)|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