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听孙云晓讲因性施教【原创】  

2010-02-02 22:12:34|  分类: 老妪新笈-脚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02.02.(二) 己丑年腊月十九   珠海 18℃到24℃ 多云

听孙云晓讲因性施教【原创】 - 半支莲 -
    一月十六日,在文化大讲堂听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少年儿童研究》杂志总编辑孙云晓讲《儿童成长需要因性施教》。因性施教是孙云晓先生的研究课题,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写进一本书里,书名是《拯救男孩》。但当日孙云晓先生的演讲内容也有很多具普遍性的问题,即对教育男孩女孩都适用的问题。听过很受启发。

一、孙云晓先生说,据调查,有30%的家长希望甚至认为自己的孩子是超常儿童,早早地就让孩子识字、演算、认单词,或者干脆让孩子早早上学。一般来说,让学龄前儿童读小学对孩子是灾难,尤其男孩,因为生理、心理的发育均未达到可以读小学的水平。

听他这么说,我很宽慰。

当年女儿有好几个幼儿园同班小朋友提前上学了,她也很想去。我们考虑,规定是七岁上学,一定有它的道理。女儿虽然乖巧懂事个性比较独立,但不是特别出众的孩子,与比她大的孩子受一样的教育被同样的标准要求,是否会有太大的压力?有同事说,怕啥?早上学的话,就算跟不上留级,也和别人一样大。(女儿就读的)行署幼儿园又不给娃教认字,上也是白上,你娃又不笨,早上学你早轻松。我想,留级?那样对孩子打击多大呀,还是让她跟一般大的小朋友在一起吧。再说幼儿园教给小朋友的那些基础常识道德理念,好像比认字还重要吧?后来的日子,我们对她也没有特别的要求,从来不打听考了多少分排名第几,只要她努力了就好。随着越来越多的孩子提前上学(那时候提前上学好像不太难办),在经常听到有人庆幸自己的孩子上学早,或有人羡慕别人的孩子上学早时,我总是害怕我们当初的决定是不是有误女儿。即使后来读过一些家庭教育的书,但心中还是偶有忐忑。今天听孙云晓先生的仔细讲解,总算可以放心地说,我们的选择没错。

二、关于什么样的孩子易网瘾?孙云晓说:家里没电脑的(在外面上网更方便,更无人监管);父母不会上网的(“我是老鸟,我爸妈就是个菜鸟,菜鸟教育老鸟,没个好儿”);支持性人际关系即亲子、师生、同伴关系不好的(无处交流倾诉宣泄,在网上找心理安慰);有心理缺陷的。

我觉得有道理。

曾经听不少年轻朋友说,因为怕影响孩子学习,不让孩子玩电脑,有钱也不买电脑。甚至有人告诉我,她不学电脑是因为要给孩子做榜样,“不准他玩,我也不玩”。我觉得这太极端了。现在已经是信息时代、网络时代,不会用电脑的人就相当于半个世纪之前不认识字的人一样吧。再说,电脑能干的事儿太多啦,“玩”只是其中极小的一部分,不能因为怕“玩游丧志”就整个不准动电脑了,好比不能因为有人写黄段子就不叫大伙儿识字了嘛。家长自己不懂电脑,无法正确理解上网的意义,就不能引导孩子正确上网,还容易把孩子逼逆反了。现在能上网的地方太多,家里不买电脑根本无法阻止孩子不接触网络。还不如和孩子一起来使用电脑,家长带头上网做有益的事,适当娱乐,这才是给孩子做榜样呢,还能有更多与孩子交流沟通的机会和渠道呀。如果自己不注意接受新知识新事物,还阻挠孩子跟随时代的脚步前行,咱真的就不想当个好鸟儿了吗?

如果说,拯救孩子不是一句耸人听闻的口号,那么,不妨从父母做起。

 

链接:

青少年教育问题专家孙云晓直呼“拯救男孩”

http://zh.cnr.cn/whdjt/xgbd/201001/t20100117_505906554.html

       第105讲:《儿童成长需要因性施教》——孙云晓
       http://zh.cnr.cn/whdjt/ztjz/201003/t20100301_506078435.html

       演讲视频      http://zh.cnr.cn/whdjt/jchf/201003/t20100329_506216142.html

 

  评论这张
 
阅读(578)|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