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饭捂萝卜【原创】  

2010-12-22 12:37:31|  分类: 情寄九泉-脚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12.22.(三) 庚寅年十一月十七 冬至  珠海:17℃-24℃   多云  东北风   湿度40%-90%

饭捂萝卜【原创】 - 半支莲 -

冬至到了,谨以此文与鲜花祭祀逝者。

 

在用电饭煲烧饭时,放上米添上水,将切成条的白萝卜铺在米上面,盖好盖,通电源。等饭熟了,萝卜也捂好了。放在盘中,淋酱油、麻油,趁热吃。这就是饭捂萝卜。

饭捂萝卜是妈妈爱吃的菜。

早年我们住在青岛,青岛冬天的青头萝卜又脆又甜,不过做饭捂萝卜不适合。七十年代初到了渭南,那里虽然多有白萝卜,可是又很少吃得到大米。八十年代粮食供应渐渐好起来,大米不再稀少,但用钢精锅在煤炉上焖米饭,为防米汤溢出总要揭几下锅盖,啥都捂不成。直到用上电饭煲,我在米饭上蒸香肠、肉饼、土豆,妈妈说,蒸个萝卜吃吃看。从此,饭捂萝卜就成了我们冬季经常吃的菜。妈妈久病体弱,胃很不好,很多东西吃不得,这个蒸熟的萝卜却屡吃无妨。

这实在是一道太简单的菜。食材简单,只是一截最廉价的白萝卜,淋几滴最起码的调料。做法简单,没有刀工,没有烹饪,只是搭了一趟顺车,没什么技术含量。口味简单,谈不上色、谈不上形,就只是淡淡的萝卜的香气和味道。

这实在又是一道并不简单的菜。其一,白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萝卜中的芥子油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加食欲,帮助消化;萝卜中的淀粉酶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脂肪、使之得到充分的吸收;萝卜含有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吞噬癌细胞;萝卜所含的多种酶,能分解致癌的亚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补钙,对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的患者都有好处。“冬吃萝卜夏吃姜”,这是一条科学的饮食原则。其二,烧饭顺便蒸菜,一举两得,省时省电。其三,妈妈说,我们杭州乡下以前做饭烧柴草用大锅,锅盖一揭开,下面是焖好的饭上面是蒸好的菜,一起端到桌上,一家人围着桌子吃,饭也热气腾腾,人也热气腾腾。饭好不好先不去讲,一家人在一道开开心心,顶要紧!我想,这简简单单的饭捂萝卜,或许曾是外婆家饭桌上经常放的菜吧?妈妈一定是想起了和外婆、娘舅、娘姨在一起的日子吧?

现在,我家冬天的饭桌上也经常有一盘热气腾腾的饭捂萝卜。每当揭开锅盖,米饭和萝卜的香气扑面而来的时候,我觉得妈妈说得真好:饭也热气腾腾,人也热气腾腾。饭好不好先不去讲,一家人在一道开开心心,那就是幸福!

妈妈,现在我们的生活好很多了,吃的东西很多,眼睛都看花掉,但我还是喜欢饭捂萝卜。和以前稍微不同的是,我会加上蒜末,再淋上橄榄油,这样吃更有益健康。

 

冬至到了,谨以此文与鲜花祭祀妈妈,祭祀爷爷奶奶爸爸祭祀逝去的各位长辈与亲友,祭祀认识的和不认识的逝者,祝他们安好。

  评论这张
 
阅读(1721)|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