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前山村的老建筑(二)——巧遇梁振兴【原创】  

2009-10-18 00:13:41|  分类: 乡村行走-张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10.17.(六) 己丑年 八月二十九 多云

104傍晚,我和老伴儿从夏村回家途中,路过已经拆得遍地瓦砾的前山村。想起上次只看到了刘思远堂和黄中丞纪念亭,同样听说要被保护的观音庙没看到,今日天色还不太晚,忍不住就又拐了进去。正在一处尚未拆完的旧房前查看时,遇到了在珠海文物考察和保护方面赫赫有名的梁振兴先生,听他滔滔不绝地介绍了当年前山寨的范围、老前山中学及其前身凤山书院的遗址及演变、前山地域的形成等等一系列老珠海的故事。今天的前山,相比吉大、拱北、老香洲这些地方,显得有些边缘。可是明清时期这里可是遏制澳葡扩张野心的军事重镇、军政衙门,后来逐渐发展为商贸墟市民居中心,而今天珠海沿海一带的繁华地段,那时候还是滩涂、盐场、渔港呢。虽然只有我们两名听众,但梁先生讲得激情洋溢,声情并茂。许多情况我们以前也读过资料,但经这位珠海博物馆副馆长、市政协文史委员在实地亲口一讲,无疑大大加深了印象,长了很多见识。听说我们在找观音庙,梁先生抬手一指远处“那边树后面就是”。他说要去看看沈亚米(1849年怒斩澳督首级后被清政府杀害的民间义士,葬于前山)的墓还在不在,急匆匆地走了。走了一程又回头对我们大声喊道:“太晚了,明天再去看(观音庙)咯!”

暮色中,我们为与梁振兴先生的不期而遇兴奋不已,浑身是劲、欢天喜地走回家去,一路商定下次再来寻访观音庙和沈亚米墓。

如果说,今天的珠海是一本内容丰厚色彩明丽时尚现代的画册,那么,散落在这片土地的角角落落的老珠海的故事,应该就是一张张含义深刻发黄褪色弥足珍贵的老照片。仔细读来,二者之间丝丝缕缕的联系,跌宕起伏的历程,沧海桑田的演变,令人慨叹不已。了解一个城市的全部,实在是一件很有趣很受益的事情哦。

 

有关链接:

[珠海历史]前山寨

明、清珠海寨城

前山寨城 铁马戈三百

梁振兴

梁振兴 以默默奉己任

为珠海文化‘寻 珠海遍地是金的年代

 

 

“那边那边,那些高楼下面,就是老早前山寨墙东门。”

前山村的老建筑(二)——巧遇梁振兴【原创】 - 半支莲 -

 

“我们站的这片地方,就是当年凤山书院遗址,后来就是老前山中学咯。”

前山村的老建筑(二)——巧遇梁振兴【原创】 - 半支莲 -

 

“那边那一排破平房,就是原来的老前山中学的宿舍嘛。”

前山村的老建筑(二)——巧遇梁振兴【原创】 - 半支莲 -

  评论这张
 
阅读(679)|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