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原创)龙眼  

2008-08-10 22:04:33|  分类: 风情万种-观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8.08.10.(日) 戊子年七月初十 多云

(原创)龙眼 - 半支莲 -

   

    到广东以后,我才知道桂圆新鲜的时候叫做龙眼。还听说,相传少年桂圆为民除害,打死祸害人畜的恶龙,壮烈战死。恶龙的眼珠掉落的地方长出一棵树,结了圆圆的果实,人们称其为龙眼树,将晒干的龙眼果叫做桂圆。

    以前很长一段时间里,桂圆是一种高级补品,尤其在北方,很难见到。

    记得小时候妈妈每到冬至时就会叹气,说我瘦弱,按照我们泗乡习惯,有点阿胶桂圆吃吃才好。可是偶尔买到的一点桂圆,只有谁生病了才会剥几粒烧粥给他吃,吐出来的圆圆黑黑亮亮的核儿,孩子们像珍珠一样收藏起来。而阿胶,我四(原创)龙眼 - 半支莲 - 十岁之前只见过一次,是妈妈吃的中药里配的,像黑乎乎的小石子儿。

       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桂圆和阿胶都能很方便地买到了,我也总算知道了妈妈年年提及的、我们家乡讲究冬至女人家要吃的阿胶桂圆是怎么回事。

在珠海,龙眼是普通的水果,只是有点上火不宜多吃。现在贮藏运输条件好了,北方一定也能很容易见到新鲜的龙眼吧?

立秋时节,龙眼成熟了,为它拍几张照片。如果妈妈知道我们今天的生活状况,也会高兴的。


  评论这张
 
阅读(471)|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