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原创)讲究  

2008-03-14 16:16:04|  分类: 阅读人生-脚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8.03.14.(五) 戊子年二月初七  阴

 

(原创)讲究 - 半支莲 -

 民间有许多一辈一辈传下来的讲究,常让人觉得很好笑。比如“出门饺子进门面”,比如“蜘蛛爬,人来家”,比如抓周,比如认干亲。有些不仅是老百姓的说道,而且还雅俗共赏。中国最有名的药书《本草纲目》中就有一些很有趣的文字。比如,“妇人难产,临时取丈夫裤带五寸,烧为末,酒服之”。又比如,“噎塞不能,寡妇木梳一枚,烧灰,煎服。”“小便淋痛,多年木梳,烧存性,空心冷水服,男用女,女用男。”且不论裤带、木梳有无药用价值,即使有,何以必须是丈夫的或寡妇的?都烧成了灰,还非得讲究“男用女,女用男”不可,岂不荒唐?

 可是,如果换个角度想一想,这些讲究不论是好笑的还是有趣的,都体现着一种美好的愿望,一种浓浓的人情味,或者还有一点小小的幽默。平淡如水的日子,因此就凭添许多遐想,许多期盼,许多乐趣,甚至许多神秘。

 以前听老家的亲戚讲过一个故事。女儿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爹娘面对两家来提亲的有点拿不定主意。姑娘的一句话给自己做了主:被淘汰的小伙子“虽说样样好,就是他家堂上少一窝燕子”。我们老家一带曾经很流行一种说法,如果连燕子都不肯在堂前檐下落脚,那就是晦气人家了。按现在时尚的说法,还有点环保的味道呢。据说那姑娘结婚后,果然生活得幸福美满。   

 有一远在他乡的朋友,本命年时,家人按照老习惯缝制了红裤衩红裤带,万水千山地寄往芝加哥。朋友打电话回来说,他本不信这个,而且如今他已发胖裤衩穿不上。但他仍会珍藏这些东西,因为这是亲人的心意,也因为这份新年礼物让他想起许多愉快往事。以前想家的时候,他就唱歌。以后再想家,就系上红裤带唱。那些熟悉的歌曲,或许会唱出不一样的感觉。

 看来,一辈一辈的,这些讲究能传到今天,想必有它的道理啊。

(听过陈春生教授讲民间信仰,想起以前写的这篇习作,找出来,贴这里。照片是在春节花市的挥春摊子前拍的。)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