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给孩子一个机会[原创】  

2007-05-21 12:39:06|  分类: 阅读人生-脚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7.05.21.(一) 丁亥四月初五(小满)  雨

 

              给孩子一个机会

   母亲节期间,某学校在学生中开展“给爸爸妈妈洗一次脚”的活动。有家长不解,说自己又不是七老八十的了,哪儿用得着孩子给自己洗脚啊。孩子学习已经够紧张了,何必弄这种形式来增加他们的负担。针对这种情况,校长在家长会上大声呼吁:请给孩子们一次机会,让他们表达对你们的爱!

 我很赞同这位校长的呼吁。学会爱别人,正是孩子们“学习”中的应有之义。培养爱护孩子的爱心和对家庭的责任感,实在可以列为家庭的头等大事,不能不引起家长的重视。积硅步以至千里,帮爸爸妈妈洗碗、给爸爸妈妈端洗脚水等等这样一些小事,往往就是培养爱心和责任感的开始。

 我想起了一个朋友给我说的一件事。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朋友在一家工厂上班,一月工资十八块钱,他一个人用都紧张。第一次涨工资时,几个月补发的钱加在一起有五十多块。朋友手里从来没捏过这么多钱,他高兴地拿回家给母亲。母亲不要,说家里有钱,让他自己留着。见母亲执意不肯收,朋友心里很难过。工作几年来,他从来没给过家里钱,第一次有了“多余”的五十块钱,他怕留在自己手里就随便花了,特别想给母亲用。这时,老家来信说,朋友的舅舅病危。知道母亲已多年没回过老家,很想回去见舅舅最后一面,朋友托人为母亲买了一张火车卧铺票,陪母亲回去送别了舅舅。此后,体弱病重的母亲再没有出过远门。最后这次回老家的旅程母亲一直念念不忘,经常提起,说在火车上有卧铺想睡就睡,想坐就坐,不用挤,可舒服了。就是票贵,那是儿子补发的工资买的,几十块钱呢。老人去世的时候,朋友因为离家太远,来不及赶回去看母亲最后一眼,留下深深的遗憾。这时,让他心中略感安慰的,就是母亲最后一次回老家的事,那五十块钱花在了该花的地方,花得让母亲高兴。近三十年过去了,回忆往事,朋友对我说:那时候我真没钱,有那一点钱就想给我妈。我妈给了我那个机会,一个给家里给我妈尽一点力的机会,一个给我以后留一点安慰的机会。

 哪一个孩子不爱自己的父母呢?当他们表露出这份爱意的时候,请满怀喜悦地接受,并给他们鼓励,帮助他们坚持。得到父母乃至整个社会的赞赏、支持,孩子们的爱心才能够像鲜花一样开放,像树木一样成长。

 哪一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具有责任心呢?除了言传身教,我们还应该创造一些机会(这种机会可以有很多,不仅仅是节日)来进行培养,让他们在一次次的实践形式中,为自己的进步自豪,给自己的自信加分,养成良好的习惯,树立健康的价值观。这绝不是给孩子们增加的负担,而是给他们的将来打下的必要的道德基础。

 

                                                          给孩子一个机会[原创】 - 半支莲 -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