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唐僧不是用来搅和的  

2007-11-07 21:35:30|  分类: 老妪新笈-脚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7.11.07.(三) 丁亥九月二十八  晴 

那天在“珠海文化大讲堂”听钱文忠教授讲玄奘精神。一位听众提问说,钱教授推崇玄奘精神,不希望别人给他找个妖精女朋友。可是她把《西游记》(显然是电视剧)看了N遍,最感动、最遗憾的地方,正是女儿国国王对唐僧的一往情深和唐僧的真情流露……。当时钱教授一脸严肃地说:您说的,我能理解,能理解。接下来钱教授谈的,是针对小说《西游记》中的唐僧,更进一步讲到现实中的玄奘的理想追求。钱教授幽默中肯的回答激起阵阵笑声、掌声。

玄奘与小说《西游记》中的唐僧不是一回事,与电视剧《西游记》中的唐僧更不是一回事,与电影《大话西游》中的唐僧那就更加不是一回事了。文艺作品中的不同诠释应该视为百花齐放,你不论对哪一朵花感兴趣,都可以引致对原生态人或事的探索追寻,却不可以将两者搅和在一起来理解。不幸的是,我们往往容易搅在一起,把戏说当成了事实。也许正是基于此,钱教授笑称,他对拍玄奘戏可以接受的底线是,不要给玄奘找个妖精女朋友。其实这何尝不是广大电视电影受众心中所忧:唐僧可以拿来开涮,玄奘却不可以被糟践。而且此意还适用更广的范围。

至于对原生态的探索追寻,正如钱教授说的,不妨将“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倒过来,先使“乐之”,再使“好之”,最后“知之”则顺理成章。钱教授觉得儿子玩的网络游戏有暴力倾向,就给他买了《三国》。儿子玩得高兴,对其中人物关系产生兴趣,就去听易中天《品三国》,继而自己去翻《三国演义》、《三国志》来看。

至此,钱教授的理论与实践起码给我们两点启发。其一,用引导、兴趣的方法向少年儿童传播传统文化,效果可能好一些。其二,成年人不要满足于戏说给我们带来的愉悦,总吃快餐于健康不利。

我突然想到:如果家长一方面连吴承恩的《西游记》都不想读,还总感动于女儿国国王跟唐僧的微妙感情,一方面又执意送孩子去读四书五经,会是什么结果?唐僧会搅了玄奘法师,就不会搅了孔爷爷吗?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