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老当自尊  

2007-01-18 12:31:15|  分类: 阅读人生-脚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7.01.18.(四)十一月三十  多云

老当自尊

那天在超市买东西,碰到一件事。

水果部的营业员将一些不太好的水果作特价处理,或许是觉得东西不多,就没有按平常的处理方式写一个价格牌放在旁边,而是由一名营业员站在一边喊了几声“一块二,一块二,特价水果一块二。”那营业员不知是哪里人,方言口音挺重的,“块”和“二”两个字连起来说有点口齿不太清,但从声调上还是可以听出不同。几位好像是结伴逛超市的老人围上去一番挑拣以后,一人拎了一小袋去过秤,并与掌秤的女营业员就价格到底是一块还是一块二发生了争执。刚才喊话的小伙子上前解释,为自己普通话说得不好连连道歉,“我刚才说的就是一块二”。老人们不依,嚷成一片:你听听,你说的跟刚才一样,还是一块嘛。反正你说的就是一块!一直吵到一位负责人模样的人来了才静下来。我站在收银出口前,惊讶地看着眼前的事。旁边几个正在等候交钱的顾客互相看看,明显是一脸的不屑。交过钱走出超市时,身边两个年轻人的对话更让我感到了脸红:“这不胡搅蛮缠嘛。”“咳,老年人就这样!”

 

提着买好的东西往家走,满心郁闷。营业员图省事不写价格牌当然不对,超市员工的普通话培训也有加强的必要,但这些都不应该是我们老年人那样做的理由啊。年轻人有过错,我们怎么可以比他们做得更错。两毛钱的小利就可以诱使我们放弃尊严吗?经常听到有的老年人感叹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埋怨年轻人只顾爱幼不懂尊老,各种媒体上也经常有见理解老人、爱护老人、尊重老人的呼吁。可是我们这样的举动,还有资格感叹埋怨吗?还值得年轻人理解、爱护、尊重吗?如果咱的儿孙就跟在后面,这是咱给他们做的榜样吗?

 

我们是退休了,可是并没有退出这个有秩序有规则有道德规范的社会;我们是年纪大了,可是还不至于老糊涂到是非不分;我们是有俭省的习惯,我们中的很多人退休金也的确很少,但这些就是我们去占不该占的便宜的理由吗?

 

我想,这些老哥老姐们应该为国为家都曾做过很多贡献,也并不在乎那两毛钱,这一念之差或许事后他们也会后悔,相信他们更多的是做着于己于人于社会都有益的事情。和谐社会的建成与大家都有关,我们老年人也不能只是作观察员哦。

 

  评论这张
 
阅读(467)|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