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重阳B

2006-11-02 00:40:07|  分类: 珠海踏访-张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6.11.02.(四)九月十二 

搬来:

 重阳B - 半支莲 -  2006.10.30.(一)九月初九(重阳) 晴

 

                                                       重阳

 

    和小区的几位阿叔阿姨相约去爬板障山。

    清明踏青,重阳登高,是古老的习俗,与田野和山川一起保留至今。广东人的说法,爬山步步登高,在年轻人是发达高升,在老年人是健康高寿。所以每年重阳节登山是这里的人们一项很重要的活动,人们扶老携幼,摸黑上山,在山顶上迎接旭日东升,讨一个吉兆。真是一个好风俗。

    重阳节这一天,每座山都会有比平日多得多的人去攀爬(平日里爬山也是很多人喜欢的活动),板障山的路修得好,又四通八达,登山的人尤其多。虽高峰是昨晚,但今天人也不少,老老少少,成群结队。上山途中遇到几个我们小区的邻居从山上下来,击掌打招呼时,她们说昨天打牌赢了钱,今天专门打的来爬山的,一派豪爽之气。还见到一群老人在路边休息,正听一位阿叔引吭高歌“只要哥哥你耐心地等待哟……”,此时一位阿姨笑呵呵地起身将一朵红色扶桑花献给阿叔,大家一起拍手叫好,刚巧路过这里的我们也情不自禁地鼓掌,引得前前后后的年轻人们都笑起来。老年人浪起漫来不逊小青年的。我们顺着著名的纪念澳门回归的1999级台阶来到山顶,在凉爽的山风中四下张望。阳光下,近处的街道树木楼房尽展眼前,远一点的景物却笼罩在一片薄薄的雾霭之中,与蓝灰色的已经不再如洗的天空相连接。阵阵山风中,平时被要求讲话柔声轻语不要喧哗的年轻人对着远处高喊,一声接一声。不妨碍山风的凉爽,不影响草木的葱茏,我想尽情随意的呼喊一定十分痛快。

    下山时我们分成两拨。张阿姨他们依原路下山,那是最安全的一条路。郑阿姨和小李想另走一条路,也不愿重复的我选择了与她俩同行。大家就此分手。我们下山的这条路其实也算“正式”的路,挖了台阶,有一段已经石条铺就,只是没有那边的1999级台阶宽、缓、直。不过我倒觉得这样多弯曲多巨石的路走起来更好玩。三个人边走边聊,高兴地发现大家共同爱好走路,一致同意回去不坐车,兴致勃勃地一口气走回了家。

    重阳节如今已经分配给老年人了,那就让爬山成为这一天的习惯吧。

 

       ------------------------------------------------------------

    回到家取了新来的报纸,上面有篇关于重阳节的文章,也贴到这里。

                         九月话重阳

    源于祭祀“大火”之仪  九月节俗的原型之一是古代的祭祀“大火”的仪式。作为古代季节星宿标志的“大火”(即心宿二),在秋季九月隐退,《夏小正》称“九月内火”,大火星的退隐,不仅使一向以大火星为季节生产与季节生活标志的古人失去了时间的坐标,同时使将大火奉若神明的古人产生莫名的恐惧,火神的休眠意味着漫漫长冬的到来,因此,在“内火”时节,一如其出现时要有迎火仪式那样,人们要举行相应的送行祭仪。如江南部分地区有重阳祭灶的习俗,“是日,宜晴。人家用赤豆饭祀灶。”灶神是家居的火神,由此可见古代九月祭祀“大火”的蛛丝马迹。随着人们谋生技术的进步,人们对时间有了新的认识,九月祭火的仪式衰亡,但人们对九月因阳气的衰减而引起的自然物候变化仍然有着特殊的感受,因此登高避忌的古俗依旧传承。
    重阳为何登高  重阳时节,天气初寒,人们容易感染时疾。这样,重阳时节在古代被视为危险的季节。在神秘的阴阳观念居支配地位的时代,九九重阳意味着阳数的极盛,凡事盛极必衰 (在古人心目中,“大火”的隐没可能作如是想)。因此,九九重阳之日,有如五月五日是令人生畏的灾日。人们为了避开这一不吉之日,就采用了一种超乎寻常的行为,以出外登高野游的方式,脱离有可能发生灾祸的日常时空。这种登高避祸的方式在古代节俗中常常出现,有九日登高、正月十五日登高等。登高习俗可能最初起源于平地居民,异于平川的高山,在原始居民观念中属于神奇之地,登临高处,意味着接近了天神,因此也就易于获得福佑,这种登高习俗后来随着文化的移动,播布全国。
      重阳登高大概萌芽于汉代,杜公瞻在《荆楚岁时记》注文中说:九月九日宴会,不知起于何代,“然自汉至宋未改。”南朝梁文学家吴均在《续齐谐记》中引证了一则传说,解释重阳登高习俗的起源。汝南人桓景跟随方士费长房游学。一天,费长房对桓景说:“九月九日,汝南当有大灾降临,赶快通知家人缝制布囊,在布囊里装上茱萸,然后将茱萸囊系在手臂上,登山饮菊花酒,此祸可消。”桓景听信了费氏之言,举家登山。傍晚,桓景一家归来,见鸡犬牛羊全都暴死。费长房得知此事后说:“这些家畜已经代人受灾了。”吴均接着这个故事说,“今世人九日登高饮酒,妇人带茱萸囊,盖始于此。”

                                                       【《百科知识》第10期萧放文】

  评论这张
 
阅读(60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