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原创)中秋过后说月饼B

2006-11-02 00:11:35|  分类: 情寄九泉-脚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6.11.02.(四)九月十二  晴

搬来:

(原创)中秋过后说月饼B - 半支莲 - 2006.10.16.(一) 丙戌年八月二十五 多云
                   
                                  中秋过后说月饼

 

    我终于把最后一口月饼吃完了。

    打完这几个字,心里颇具成就感。因为我对月饼的态度是:不吃掉当然可惜,吃起来又很勉强。

    我从小不喜欢吃甜食,所以那时家里的糖放在哪里奶奶和妈妈不瞒我。那时中秋节会按人口多少凭票证给每家供应一到二斤月饼,就是那种红糖馅的大月饼,一斤四个。一个月饼切四份,切两个全家人每人一角。虽然只有小小的一角,捏在手里一点一点的能啃半天,不爱吃甜食的我也吃得兴高采烈,毕竟那时每一口吃的都弥足珍贵。而且吃完后,全家还要坐在院子里赏月聊天,平日严厉的爸爸也显得格外和气和幽默。小孩子们在月亮底下追逐玩耍,可以比平日晚一些回家。即使阴雨天,八月半的晚饭后一家人也一定会围坐在外间屋子,除了吃月饼,一般是陪奶奶聊天,有时爸爸兴头上还会轮流背着我们在房间里转,他扶着膝盖站起身来时,嘴里还说着“哎,重了交关,重了交关”,我们则鞍前马后雀跃嬉闹,怎么喊叫笑闹大人都不会骂,那才叫一家人其乐融融。

    到如今,吃食都不希罕了,中秋节前后吃月饼还成了我的负担:虽然我们基本不买,但发的、送的总有一大摞。如今不兴称斤兴装盒了,纸盒木盒铁盒,那是一个赛一个的漂亮。不过,这些能让人起了买椟还珠之心的漂亮盒子里面装的月饼,却远不是人见人爱。那种包了隔年馅子的就不说了,但说好馅儿的月饼,也都不是过于甜腻,就是味道莫名其妙。五仁月饼吃到胃里,能体会一盘散沙的感觉。嚼着火腿月饼,眼睛老想瞅桌上用一截裹着塑料外皮的金属丝缠着的那袋面包——月饼里裹的火腿丝也能缠塑料袋吗?最绝的是鱼翅月饼,咬一口下来,齐刷刷抽出一排坚韧透明的线状物,如未事先说明,绝对判断为没泡软的龙口粉丝。不过,每年的月饼我还是从没有浪费过,就是中秋节前后每天吃同一种早餐啦。即使在今天,每一口吃食还是应当珍惜的。何况,这些各色各馅的月饼,是亲人们、同事朋友们和公司的一片心意,很美好哦。

  评论这张
 
阅读(34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