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时值五四

半支莲的学习园地

 
 
 

日志

 
 
 
 

(原创)半支莲  

2006-11-16 14:39:03|  分类: 门迎照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6.11.16.(四)九月二十六  阴 

    很多朋友把半支莲当成水中仙子之类,其实它没那么清雅,是属于最草根的那种小花。我爱养花,刚开始上网时女儿说要有一个网名,我就想用个花儿的名字,并立刻就想到用“半支莲”,因为那是我最喜欢的花儿。

    半支莲是一年生草本植物,中文学名大花马齿苋,有点像我们吃的野菜蚂蚱菜,不过叶子比蚂蚱菜细窄。这种花沾点土就发芽,给点水就精神,有点阳光就灿烂,生命力很强。我们家乡杭州叫它“午时花”,青岛人叫“蚂蚱菜花”,关中地区叫它“太阳花”。西北夏天的中午,几乎所有的植物全给太阳晒得发焉,太阳花却不在乎骄阳,照旧开得五颜六色(我种的太阳花开出过十一种颜色)。重瓣品种开得盛时,就跟一朵朵小牡丹似的(所以有‘松针牡丹’之名啊)。每朵花只开一天,却能结成百上千粒极细小的籽儿。来年一场春雨过后,周围就冒出绿茸茸一片。我们单位的花工从我家阳台上掐了各种颜色的太阳花的杆儿回去随便往土里一插,第二年就培育出了几十盆,各种颜色有序摆放,刹是好看。有人远远地看到了,走近来一瞧,嗨,这不太阳花嘛,恁贱的草花还能开得这么美!只是它开得再漂亮,也闻不到一点香味。高档次的养花人不养太阳花,只有虽爱花但养花技术却不行的人如我才喜欢它,还用它来作网名。

    半支莲是植物界的平民百姓。我的生活就是如它一样平淡无奇,自得其乐。

 

    用网上的一幅图片给自己做了张名片。

(原创)半支莲 - 半支莲 -

    这张邮票是一位网友送给我的。

    (原创)半支莲 - 半支莲 -

 -------------------------------------------

2010.04.10.

        珠海这边见到的太阳花与北方常见的略有不同,曾经拍到几幅照片,拍得不好,花儿还是很好看的。

(原创)半支莲 - 半支莲 -

------------------------------------

2010.04.13.

经常被网友询问网名的含义,所以隔段时间就把这篇《半支莲》置顶一下,广而告之。最近才知道还有一种植物叫半枝莲(牙刷草),虽与俺这半支莲一字之差,也有清热解毒功效,长相却和俺的半支莲完全不同。把网上找来的半枝莲照片贴在这里,以与前面的半支莲相区分。

谢谢网友们的关注。

半枝莲(牙刷草)

(原创)半支莲 - 半支莲 -

----------------------

2010.04.14.

网友无心居士说,半枝莲(牙刷草)“这张图很像“益母草”哦 (原创)半支莲 - 半支莲 -   ?”。于是在网上找到益母草的图片来贴上,二者还是有点像,又有差别的。

益母草

(原创)半支莲 - 半支莲 -

------------------------------------

2011.01.01. 俺家阳台上开的半支莲,珠海这里见到的多为这种宽叶单瓣儿品种。2011年元旦开始,用它来做blog的头像了。

(原创)半支莲 - 半支莲 - 时值五四

  评论这张
 
阅读(1362)| 评论(10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